linux系统中通过控制台给其他用户发送消息

控制台显示消息: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on console..
1.2.2将信息发送给单个用户
可以使用write命令将信息发送到用户的终端上,当使用窗口系统(如Open Windows)时,每个窗口都有一个独立的帐号,如果用户登录多次,则信息会直接显示在控制台窗口中。
1.2.2.1发送一个短消息给一个单独的用户
用以下步骤将一个一次性的短消息发送给单个用户:

1、 键入write username,username是用户的注册名。
2、 键入要发送的消息。
3、 输完消息后,键入Control-D. 则在username用户的控制台窗口中显示你键入的内容。
下面给出系统管理员发送消息的例子:
gtxa% write ignatz@elm
I'll come by at 12:00 to look at your problem.
gtxa%
下面是在用户控制台窗口显示的消息:
Message from fred@gtxa on ttypl 11:20...
I'll come by at 12:00 to look at your problem.
EOF
1.2.2.2将作为一个文件的消息发给个别用户
如果你想发送消息给一些用户,建立一个消息文件,再使用带参数的write命令来实现,其中的一个参数是消息文件名。
建立一个文件,此文件含有想要发送的消息。 键入write username < filename 在下面的例子中,管理员用cat命令建立消息文件: gtxa% cat > message
I'll come by at 12:00 to look at your problem.
gtxa% write ignatz@elm < message write: ignatz logged in more than once... writing to console gtxa% 如果用户进入了多个窗口系统,消息就显示在用户的控制台窗口中。下面是显示在控制台上的消息格式: Message from fred@gtxa on ttypl at 11:20... I'll come by at 12:00 to look at your problem. 象以上显示的那样,键入的消息与显示的消息是相同,用户可以用write命令响应并初始化一个双向对话,但这种对话不是真的交互式的。有两条打开的write 路径,两个方向各一条,详细介绍见write(1)说明。 [php] 1.2.3将消息发送给一个系统或网络中的所有用户 可以使用wall命令(write all)将消息同时发送给系统中的每个用户,用rwall(remote write all)命令将消息同时发送给网络中的所有用户。 要将消息发送给系统中的所有用户: 1、 键入wall 2、 键入想要发送的消息 3、 输入完消息后,键入control-D, 消息就会显示在系统中每个用户的控制台窗口中。 [/php] 下面是一个实例: gtxa% wall System will be rebooted at 12:00 gtxa% 显示在用户控制台窗口的消息: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on console... System will be rebooted at 12:00 EOF 注意:使用rwall命令要非常小心, 因此此命令消耗大量的系统和网络资源,要将消息发送给网络上的所有用户: 1、 键入rwall-n 2、 键入要发送的消息 3、 消息输入完后,键入Control-D, 消息就显示在网络系统各个用户的控制台窗口中。 下面是一个实例: gtxa%rwall-n Eng System gtxa will be rebooted at 12:00 gtxa% 显示在用户控制台窗口中的消息是: Broadcast message from root on console... System will be rebooted at 12:00 也可以用rwall命令将消息发送给某个系统中的所有用户, 其命令格式为:rwall hostname

About the Author

Avatar photo

今生在线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