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ll脚本中$0、$?、$!、$$、$*、$#、$@等的意义以及linux命令执行返回值代表意义

Shell脚本中$0、$?、$!、$$、$*、$#、$@等的意义以及linux命令执行返回值意义

(1) Shell脚本中$0、$?、$!、$$、$*、$#、$@等的意义说明

1.1、简要说明
ps: 你在Linux环境下多试下就明白了
$$
Shell本身的PID(ProcessID,即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)
$!
Shell最后运行的后台Process的PID(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进程ID号)
$?
最后运行的命令的结束代码(返回值)即执行上一个指令的返回值 (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。0表示没有错误,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)
$-
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,与set命令功能相同
$*
所有参数列表。如"$*"用「"」括起来的情况、以"$1 $2 … $n"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,此选项参数可超过9个。
$@
所有参数列表。如"$@"用「"」括起来的情况、以"$1" "$2" … "$n"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。
$@ 跟$*类似,但是可以当作数组用
$#
添加到Shell的参数个数
$0
Shell本身的文件名
$1~$n
添加到Shell的各参数值。$1是第1参数、$2是第2参数…。
1.2、脚本举例
我们先写一个简单的脚本,执行以后再解释各个变量的意义
# touch variable
# vi variable
脚本内容如下:
#!/bin/sh
echo "number:$#"
echo "scname:$0"
echo "first :$1"
echo "second:$2"
echo "argume:$@"
保存退出
赋予脚本执行权限
# chmod +x variable
执行脚本
# ./variable aa bb
number:2
scname:./variable
first: aa
second:bb
argume:aa bb
结果分析
通过显示结果可以看到:
$# 是传给脚本的参数个数
$0 是脚本本身的名字
$1是传递给该shell脚本的第一个参数
$2是传递给该shell脚本的第二个参数
$@ 是传给脚本的所有参数的列表
(2) linux命令执行返回值说明
在 Linux 下,不管你是启动一个桌面程序也好,还是在控制台下运行命令,所有的程序在结束时,都会返回一个数字值,这个值叫做返回值,或者称为错误号 ( Error Number )。
2.1、在控制台下,有一个特殊的环境变量 $?,保存着前一个程序的返回值,我们可以试试:
$ ls *.png
Diagram1.png  eqn.png         peazip.png
eqn4.png      Mandelbrot.png  x2.png
$ echo $?
0
先随便执行个命令,比如像上面的 ls 某些文件,然后通过 echo $?,打印 $? 的值~
我们发现返回值是 0,这是什么意思呢?
只要返回值是 0,就代表程序执行成功了~
也就是说,如果 $? 变量的值不是 0 的话,就表示上一个命令在执行的过程中出错了。
2.2、我们可以试着 ls 一个不存在的文件:
$ ls linuxgem
ls: 无法访问 linuxgem: 没有那个文件或目录
$ echo $?
2
这样,对于某些打印出一堆不熟悉的英文信息的命令,可以方便的看出它是否成功执行结束。
不过,每次都 echo $? 一下太累了,没关系,你可以把 $? 放在提示符里去:
2.3、将上次命令执行是否成功的返回值放到提示符里面去:export PS1="[\$?]${PS1}"
tom@localhost ~ $ export PS1="[\$?]${PS1}"
[0]tom@localhost ~ $
export PS1="[\$?]${PS1}"  这个命令把 $? 的值放在的提示符的最前面,这样每次执行完命令,这个值都会自动更新,这下就一目了然了~
2.3、用perror查看错误提示
那么如果返回的值不是 0,我们要怎么知道是那里出错了呢? 大多数的程序出错都会给出提示,如果没有提示的话,可以用 perror 这个程序来查看错误的信息,比如返回值是 2,我们可以运行:
$ perror 2
OS error code   2:  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这样就清楚了,原来是文件不存在~

About the Author

Avatar photo

今生在线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